治療案例

深度rTMS治療老年憂鬱症(2023/10/4)

根據研究,傳統的8字型rTMS(重複經顱磁刺激術)線圈只能深入腦殼1.5公分到2公分的深度,對於一些已經有腦萎縮的長者,可能無法刺激到腦皮質,因而使得傳統的8字型線圈的效果有限。以色列的Brainsway公司發展深度的rTMS線圈,根據臨床研究,可以刺激深入腦殼5-6公分的位置,如此一來,有機會刺激到長者萎縮的皮質,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Tyler S Kaster等人的研究,一共有52位病患,年齡介於60到85歲參與研究,其中25位病患為實驗組,27位病患為對照組,使用Brainsway的H1線圈針對前額葉做深度rTMS的治療,每週做五次,持續4週,共做了20次治療。結果顯示,實驗組有40%的病患症狀緩解,對照組有14.8%病患症狀緩解,兩組有顯著的療效差異,治療過程中沒有明顯副作用或後遺症,顯示深度rTMS治療對於年長的病患是安全而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丹麥Magventure生產的Double-cone線圈,也有深度治療的功效。根據研究,一樣可以深入腦殼5-6公分的位置,在歐盟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得到可以治療強迫症及憂鬱症的適應症,也得到台灣衛服部的食品藥物管理署憂鬱症治療的認證。以下分享2個臨床實際個案:

A女士,82歲鰥寡,與小兒子同住,原來就有憂鬱症,使用藥物治療,病情穩定;近期因為大兒子與小兒子爭吵,導致大兒子不再回家,加上大兒子工作不穩,小兒子脾氣暴躁,經常對A女士大小聲,因而情緒更加低落,嚴重焦慮,胃口不佳,睡眠狀況不穩定,有尋死意念。2022年10月間,A女士由大兒子帶來門診,經過幾次調整藥物,效果仍不理想,考量病患年齡及藥物副作用,建議深度rTMS治療,使用丹麥Magventure生產的Double-cone線圈;治療初期,病患仍有嚴重焦慮、失眠、胃口仍舊不好、擔心自己不會好了等症狀,經過十次治療後,焦慮、失眠及食慾逐漸改善,已經沒有想死的念頭。家人的觀察也覺得A女士進步很多,可以開始運動,也可以自行料理三餐,家人希望病患再好一些,持續接受深度rTMS治療4次,A女士擔心費用問題而停止深度rTMS治療,仍持續於門診追蹤,藥物治療,維持穩定狀態。2023年5月間,A女士情緒低落症狀明顯,胃口不佳,焦慮症狀,此次症狀不若上次嚴重,因為上次深度rTMS治療有成效,因而開始深度rTMS治療;此次療程也是大約經過十次深度rTMS治療,症狀逐漸改善,可以爬郊山,料理三餐,後續再作3次深度rTMS治療,目前於門診追蹤,藥物治療,已經完全恢復正常狀態。

B女士,80歲鰥寡,與兒子同住,原來個性比較容易焦慮、操煩、擔心,長期有三高及失眠的問題,使用藥物治療多年,症狀穩定;2023年7月間,失眠症狀加劇,調整失眠藥物,症狀部分改善,B女士開始出現食慾不佳,對事物失去興趣,缺乏活力,情緒低落等症狀,經過一系列內科檢查,未查出有生理疾病,考量病患已經有多種三高藥物使用,因而建議深度rTMS治療。於2023年8月中開始,使用丹麥Magventure生產的Double-cone線圈,每週治療3-5次,約2週後,食慾改善,活動量增加,可以出遊及運動,逐漸恢復原來的日常生活,目前仍持續每週3次深度rTMS治療,完全沒有使用抗憂鬱劑。

根據文獻及臨床實例,深度rTMS治療對於年長的病患有其治療的角色:長期有憂鬱症復發的病患,可以在不增加藥物,導入深度rTMS治療,縮短憂鬱病程,盡早重獲心理健康;因為慢性生理疾病,使用多種內科藥物的年長病患,避免使用抗憂鬱劑的藥物交互作用,深度rTMS治療是治療老年憂鬱症的最佳選擇之一。

我是單親家庭自己帶孩子,十幾年前在早期療育還不發達的時候,我家孩子在學校課業成績表現不理想,與同學互動容易也發生衝突,崩潰幾次後來才知道可能是ADHD,輾轉換了幾位醫師來到林正修診所,我家孩子與院長關係建立的不錯,院長總是很沒架子跟我家小孩講話其實我蠻意外的),無論如何,我的孩子願意聽院長的話開始治療。

我是藥物成癮的患者,年輕時犯了很多錯誤,在朋友推薦下來到診所拿舌下錠,經過櫃檯說明後同意加入藥費補助方案,在診所大姊與櫃檯先生的幫助下,協助我安排門診時間與藥物的追蹤,他們告知我取藥的注意事項及協助我申辦藥費退費,對於經濟有點困難的我算是不小的幫助。

A先生繼承了父親的傳統產業公司,一方面要面對傳統產業式微的經營困難,股東的業績壓力;一方面要背負父親的既定經營形象,無形的監督壓力。經過多年打拼,夜以繼日全力以赴的努力,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但A先生卻在這個時候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焦慮等憂鬱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