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專區

身心科所關注的問題,不單單只聚焦在情緒上。近代的研究告訴我們,一個人的行為模式與感知世界的方式,都與他的情緒密不可分。一方面是因為它們的內在關聯,一方面也是因為它們都可以以腦部神經活動來解釋。因而,身心科的診治範圍也涵蓋許多行為相關問題及非典型腦部神經發展所帶來的各種困擾。


這類困擾中,最廣為人知的便是自閉光譜障礙(ASD,俗稱自閉症)及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ADHD,俗稱過動症)。這類困擾都是先天的,因而這些人從孩童時代便會表現出不同,並面臨各種困難。從而,及早診斷並給與協助能有效幫助受困擾者適應並維持心理上 


為了幫助有以上困擾或其他心理問題的孩童,林正修診所也聘有能照顧兒童心理需求的團隊,如果認為孩子有相關困擾,歡迎來診掛號,與醫師詳談之後,由醫師評估孩子狀態及需要,並給予適切的幫助。

身心科門診

有些孩子,需要我們細心的幫助。越早就診,對孩子的幫助就越大!

您是否有聽說過過動(ADHD)、自閉(ASD)等疾病呢?您是否有從網路上或親友處瞭解過相關資訊呢?或者您是否擔憂、甚至認為自己的孩子就有相關疾病呢?如果您有這類擔憂,請務必來診。我們診所的專業醫師將會仔細詢問,並做出專業診斷。

無論是過動、自閉、或是孩童的其他心理問題,時常由於大人的不理解而被認為是「難搞、不服管教」或是「言行舉止怪異」。因而若是注意到孩子會持續的悶悶不樂,或是易怒、容易大吵大鬧,或是被導師形容「容易與其他孩子起衝突」,亦請務必考慮來診。  

對於有需要的孩童,我們不僅提供藥物治療,也有遊戲治療一類的非藥物治療供家長選擇。當然,雙管齊下對孩子會有更大的助益。家長若是有各項疑惑、顧慮及需求,請務必在門診時提出,由醫師以專業知識解答您的困擾,讓您能更加理解孩子的狀況,並滿足他的需要,幫助他迎向健康快樂的人生。

遊戲治療

遊戲,是孩子的天性。口語表達尚不熟稔的他們,遊戲便是最自然的語言。

許多人認為心理問題是大人獨有的。然而無論是先天的過動(ADHD)、自閉(ASD)等問題,抑或是後天諸如家庭失和、學校壓力、同儕壓力等等問題都會影響兒童的心理健康。

一般成人的心理治療都是透過言說、對談。但,這一套對還不擅長口語表達的孩子們成效不彰。因而,必須透過遊戲的方式,來達到與孩子們「對談 」的效果。點此了解更多。

若您的孩子有些情緒/行為的狀況長期影響到生活時,不妨來診,讓專業的心理師協助您的孩子。


兒童情緒管理學習團體

孩子總是亂發脾氣嗎?又或是無法處理與他人的衝突嗎?

你的孩子有情緒上的困難嗎?是否有聽聞孩子難以覺察他人情緒呢?人類天生便有喜怒愛樂,然而,處理情緒的能力卻不是與生俱來。 當然,有些孩子較有「天賦」,不需要太多的指導便能理解。但是,也是有些孩子天生難以理解自身的情緒,因而無法學會如何排解、控制情緒,更會因為無法理解他人情緒,因而在無意間做出不恰當的行為。

有這類困難的孩童,可以透過專業心理師的帶領,在遊玩及小規模的團體互動中,學習理解並控制自身的情緒,亦同時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互動。

孩童的成長,家長的教育可說是不可或缺。因而,本團體同時也有家長需要參與的家長團體,來幫助家長更了解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幫助孩子。

若懷疑孩子有情緒問題,請務必來診,由專業醫師及心理師判斷症狀及是否有治療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