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rTMS找回希望的A先生

2021-07-02

A先生繼承了父親的傳統產業公司,一方面要面對傳統產業式微的經營困難,股東的業績壓力;一方面要背負父親的既定經營形象,無形的監督壓力。經過多年打拼,夜以繼日全力以赴的努力,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但A先生卻在這個時候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焦慮等憂鬱症狀。

面對公司營運的種種挑戰,甚至視上班為畏途,本來有活力有衝勁的他,變得每天起床都提不起勁,很想逃避,又想到背負父親的期許,員工的生計,每天勉強去工作,覺得人生無趣。在家人的鼓勵下,A先生到本診所求診,確診為憂鬱症合併焦慮症,開始接受藥物的治療。 

A先生於規則服藥後,情緒逐漸平穩,失眠也獲的改善,公司經營也穩定,A先生也意識到穩定的治療,可以協助他的憂鬱穩定控制;失眠問題雖然也獲得改善,但是因為藥物影響,加上工作實在太勞心勞力,A先生幾乎整天都累的感覺。

經過幾年的穩定,A先生喜獲麟兒,但也是惡夢的開始;因為半夜需要協助太太照顧小孩,造成白天精神更加不濟,又擔心公司運作,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變得沒自信,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接受心理治療,期望透過認知治療,協助A先生調整想法。心理治療過程中,A先生的情緒起伏,也認為藥物讓覺得頭腦有渾沌的感覺,覺得對未來沒有希望,因而萌生輕生的念頭。

心理師建議A先生接受住院治療或是嘗試rTMS治療。A先生擔心住院影響工作,接受rTMS的治療評估,於是開始接受rTMS治療。A先生經過5次的治療,覺得症狀有很大的改善,特別是輕生的念頭及失眠症狀,在與醫師討論之後,逐漸減低安眠藥及鎮定劑的劑量,A先生覺得目前頭腦清醒程度是近幾年來的最佳狀況,A先生繼續接受總共20次的治療,讓他減少藥物的使用劑量,對人生再次充滿希望,也可以更正面的面對壓力。